狗隻

狗隻

從哪兒獲得狗隻?

領養

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

購買狗隻前,何不考慮領養去拯救一條生命?

你的明智決定能改變被棄養狗隻的命運!

詳情請看領養

購買

請考慮領養狗隻。你可以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購買狗隻並非唯一的選擇,請考慮從漁護署認可的動物福利機構領養狗隻。如需更多有關資料,請按此參閱。

有關購買狗隻的資料

一隻狗

飼養狗隻責任重大。在決定飼養狗隻前,應先詳加考慮。如你有特別想飼養的品種,應先暸解牠的基本需要和生活所需,亦要仔細想清楚自己能否供應牠一生所需。你可以按此找到更多有關照顧狗隻的資料。

購買狗隻並非唯一的選擇,很多健康且性情溫馴的狗隻正等待被人領養。你可以拯救牠們的生命!如需更多有關資料,請按此

根據香港法例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任何人士如售賣狗隻,即使狗隻是自己的寵物,都必須領取牌照或許可證。

如你決定購買而非領養狗隻,我們強烈建議你向以下其中一類人士購買狗隻,因為只有他們在法律上獲准售賣狗隻:

  • 持牌動物售賣商
  • 持牌狗隻繁育者(甲類或乙類)
  • 單次許可證的持證人

此外,任何人士如為供出售的狗隻登廣告作宣傳,必須在廣告上(包括互聯網上的廣告)列明牌照或許可證號碼。

購買和照顧狗隻均責任重大,因此購買狗隻人士必須年滿16歲。

如你從持牌動物售賣商或狗隻繁育者購買狗隻,你應:

檢查他們是否持有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簽發的有效牌照,並確保你取得以下各項文件:

  1. 幼犬的來源證明文件
    • 如幼犬是從其他地方入口,牠應領有由出口地簽發的健康證明書,以及由漁護署簽發的特別許可證;或
    • 如幼犬是在本地繁育的,牠應領有由漁護署加簽的「狗隻繁育者聲明書」。你應取得「狗隻繁育者聲明書」的副本 (黃色)。
飛機

幼犬接受防疫注射
  1. 防疫注射證明書 (正本)

    狗隻必須已接受由註冊獸醫執行的兩次防疫注射及必須滿10週大。

交易的單據
  1. 有關交易的單據,單據須載有狗隻的詳細描述,包括狗隻的晶片編號。
  1. 如狗隻已超過 5 個月大,你亦應取得狗隻牌照。

幼犬的晶片編號

所有供出售的狗隻必須已經植入晶片。你應把狗隻的晶片編號與以上所有文件進行核對。

你應先實地視察領有牌照的處所,以查看和購買狗隻。持牌人不可以在其他地方實體展示狗隻。

持牌動物售賣商或狗隻繁育者應能給你有關照顧狗隻的意見,包括狗隻的飲食要求、基本訓練和社交訓練、以及品種特徵。他們可能會問你問題,以判斷你是否適合照顧狗隻,他們也可能會要求你出示年齡證明文件。

如你從單次許可證的持證人購買狗隻,你應:

確保你取得以下文件:

  1. 單次許可證的黃色副本;及
  2. 防疫注射證明書。

你應把狗隻的晶片編號與以上所有文件進行核對。 向漁護署遞交更改狗隻擁有權的申請時,請緊記一併提交單次許可證的黃色副本。售賣狗隻人士應將狗隻牌照正本和已使用的許可證交還漁護署。

如何選擇健康的狗隻

無論你從那兒購買狗隻,在購買前,你也有權要求由註冊獸醫為狗隻進行獨立檢查。

部分品種的狗隻可能會受遺傳病的影響,所以你應嘗試從負責任的繁育者選擇狗隻。舉例來說,負責任的繁育者會篩選用作交配的狗隻,以確保牠們並無遺傳病及防止牠們近親交配。

購買狗隻前,一定要仔細檢查狗隻。

一頭健康的狗隻會有以下特徵:反應快和活潑、有明亮清澈的眼睛、清潔的鼻子及沒有咳嗽、有清潔亮麗的皮毛、有清潔的肛門及有清潔的耳朵

選擇有以下特徵的狗隻: 避免選擇有以下症狀的狗隻:
反應快和活潑 疲倦和虛弱,原因可能是:
  • 一般疾病
  • 營養不良
明亮清澈的眼睛、清潔的鼻子及沒有咳嗽 眼睛不清澈或流眼水、流鼻涕或咳嗽,原因可能是:
  • 一般疾病
  • 感染
清潔的耳朵 骯髒的耳朵,原因可能是:
  • 耳朵發炎
  • 耳蟎
清潔亮麗的皮毛 皮毛暗啞或有明顯脫毛,原因可能是:
  • 跳蚤、虱子、疥癬(例如疥瘡、毛囊蟲症)或癬菌病
  • 腸內寄生蟲
  • 衞生欠佳
  • 營養不良
清潔的肛門 骯髒的肛門,原因可能是:
  • 腹瀉
  • 腸胃炎或直腸炎
  • 腸內寄生蟲


如你對狗隻的健康狀況有所懷疑,或售賣狗隻的人士拒絕讓你為狗隻進行獨立健康檢查或拒絕提供上述文件或資料,不要購買該狗隻!

查詢電話: 1823
電郵: mailbox@afcd.gov.hk
地址: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五樓
網址: http://www.pets.gov.hk

寵物做停止手勢

持牌寵物店名單 

單張及海報

「有關購買狗隻的資料」單張

「有關購買狗隻的資料」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