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

領養

為何我要領養?

  • 你可以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並給予牠們機會再次成為討人喜歡的夥伴。
  • 你可以得到性情温馴的寵物。
  • 你領養的狗或貓隻一般已絕育,牠們已免除有關疾病的風險。
  • 你幫助減少被遺棄的寵物。

一群幼犬

你可以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並給予牠們機會再次成為家庭的一份子。

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

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橫幅

購買寵物前,何不考慮領養去拯救一條生命?
你的明智決定能改變被棄養動物的命運!

許多遭主人遺棄或放棄飼養的動物都值得擁有重新成為寵物的機會。

漁農自然護理署(簡稱漁護署)鼓勵市民透過本署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領養被遺棄或被放棄飼養的動物。這些動物包括狗隻、貓隻、兔子、龍貓、爬蟲類動物等。

漁護署會從被人遺棄或無人認領的動物裡挑選一些性情溫馴及健康的動物,將之送往動物福利機構,以供市民領養。

領養動物的來源

  1. 漁護署收到被遺棄或流浪的動物。
  2. 漁護署的獸醫會為動物進行健康檢查和性情評估。
  3. 身體健康和性情溫馴的動物會被送往本署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接受絕育手術(主要是狗隻和貓隻)和作領養安排。
  4. 有興趣領養動物的市民可向動物福利機構申請並根據該機構指引領養動物。
按此了解如何成為漁護署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

從哪兒領養

動物福利機構名單

長洲愛護動物小組 (CCAC)
網站: --- 長洲愛護動物小組 (CCAC)
電郵地址: idapmho@gmail.com
電話: 2751 3799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cac.hk
Hong Kong AlleyCat Watch
網站: www.hkalleycatwatch.com
電郵地址: michelle@hkalleycatwatch.com
電話: 9310 0744 (英語)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furrytemples/
Hong Kong Cats
網站: --- Hong Kong Cats
電郵地址: hongkongcats@gmail.com
電話: ---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ongkongcats
救狗之家 (HKDR)
網站: www.hongkongdogrescue.com/ 香港救狗之家(HKDR)
電郵地址: info@hongkongdogrescue.com
電話: ---
傳真: 2508 1853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dogrescue

HK Rescue Puppies (HKRP)
網站: --- HK Rescue Puppies
電郵地址: hkrescuepuppies@gmail.com
電話: 9021 2472 (只限Whatsapp; 英語; 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RescuePuppies/
香港兔友協會
網站: www.hkrabbit.org 香港兔友協會
電郵地址: info@hkrabbit.org
電話: 3580 0050
傳真: 3580 0710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ongKongRabbitSociety/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網站: https://hkscda.com/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電郵地址: info@hkscda.com
電話: 9864 1089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SCDA/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 (HKHERP)
網站: www.hkherp.org.hk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HKHERP)
電郵地址: admin@hkherp.org
adoption@hkherp.org
電話: 2751 3533 / 3575 9582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herp
www.facebook.com/hkherpadoption
阿棍屋
網站: ---  阿棍屋
電郵地址 housejoymercy@gmail.com
電話: 9619 8780
傳真: 28772803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阿棍屋善行日誌-187491678520859/
Kirsten's Zoo
網站: www.kirstenszoo.com Kirsten's Zoo
電郵地址: kirstszoo@hotmail.com
電話: 5595 1933 (英語)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KirstensZooCharity
南丫島動物保護組織
網站: www.lammaanimals.org 南丫島動物保護組織
電郵地址: info@lammaanimals.org
lawcblog@yahoo.com.hk
電話: 2982 0800
傳真: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ammaAWC
保護動物慈善協會 (LAP)
網站: www.lap.org.hk 保護動物慈善協會(LAP)
電郵地址: info@lap.org.hk
電話: 9887 9494 / 6477 1492 (英語)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lap.org.hk/

Paws United Charity
網站: www.pawsunited.org.hk
電郵地址: jen@pawsunited.org.hk
電話: 9130 2919 (只限Whatsapp)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pawsunitedcharity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 (SAA)
網站: www.saa.org.hk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
電郵地址: saa@saa.org.hk
電話: 2838 0633
傳真: 2891 9979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AA.ORG.HK
Sai Kung Stray Friends
網站: http://saikungstrayfriends.com
電郵地址: saikungstrayfriendshk@gmail.com
電話: 6012 8559 (梁小姐; 只限Whatsapp) /
9199 2340 (Ms Pamuk; 英語)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aikungstrayfriendshk
愛護動物協會 (SPCA)
網站: www.spca.org.hk 愛護動物協會(SPCA)
電郵地址: info@spca.org.hk
電話: 2802 0501
傳真: 2802 9178
Facebook: www.facebook.com/SpcahkEng
Team for Animals in Lantau South (TAILS)
網站: http://tailslantau.org
電郵地址: info@tailslantau.org  
電話: 6464 2908 (只限Whatsapp)
傳真: ---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ailslantau

檔案格式說明 :

PDF 格式   e form 電子表格

動物福利機構資助

背景及目的
 
漁農自然護理署(簡稱漁護署)將於9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接受下年度「動物福利機構資助申請。資助計劃旨在為動物福利機構提供財政支援以舉辦教育和宣傳計劃,以及動物管理及福利的相關活動,如領養服務等。有意申請資助的機構請於9月1日至10月31期間遞交申請表格 e form 及所需文件。請注意,逾期申請將不獲受理。
 
哪些機構符合資格申請動物福利機構資助﹖
 
申請機構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    申請機構必須是︰
 
(i)        根據《社團條例》(第151章)第2(1)條所界定的社團,並已根據該條例第5A(1)條註冊﹔或
 
(ii)       根據《公司條例》(第622章)或根據在註冊時有效的《公司條例》(第32章)註冊的公司﹔或

(iii)      根據《註冊受託人法團條例》(第306章)第2(1)條所界定的團體或慈善組織,並已根據該條例第4(1)條獲發給法團註冊證書。
 
(2)   申請機構亦必須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並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8條獲豁免繳稅(在2017年3月前成為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可獲得豁免是項條件)。
 
(3)   申請機構的核心服務及活動必須與推廣動物福利和妥善管理動物相關,機構亦須在過去3年或更長時間積極從事有關服務/活動(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可獲豁免3年時限的要求)。
 
(4)   申請機構須管理妥善,並循正確途徑成立,同時設有妥善的記錄備存及會計制度。
 
(5)   申請機構必須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第139B章)第5A條獲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方可收取領養費用。如申請機構是未能符合第(2)項要求的漁護署動物領養計劃的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其中一名機構負責人必須持有個人豁免持有動物售賣商牌照。
 
哪類型的項目可獲考慮﹖
 
只有以計劃形式並與推廣動物福利及妥善管理動物相關的申請才會被考慮。過往獲得資助的項目包括(但不限於)﹕
  • 提升公眾對盡責寵物主人、動物福利及領養意識的項目
  • 協助動物福利機構推行領養計劃,如提供預防性獸醫治療(包括絕育)及為待領養動物提供糧食的項目
  • 翻新或提升領養中心設施/設備的項目
 請注意,經常性開支包括月租、水電煤賬單及僱員薪金一般不會被列作考慮因素。
 
如何申請資助﹖

請將已填妥的表格 e form ,連同詳盡的計劃書財政預算以及所需文件電郵至amdd_aws@afcd.gov.hk,或以郵遞方式或親自前往下列地址提交申請﹕

香港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5樓8號窗
漁農自然護理署
動物管理(發展)科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amdd_aws@afcd.gov.hk
 
本署將於下年度1月份通知申請者有關結果。成功申請者須向漁護署提交獲資助項目的半年及全年進度報告,獲得審批的資助一般在進度報告被接納後、項目具有良好進展及獲提供開支證明(如單據)後,以實報實銷形式發還。
 
感謝 貴機構一直支持推廣動物福利。

單張及海報

「領養寵物」單張

「領養寵物」單張

「愛回家」海報

「愛回家」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