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寵物前

飼養寵物前

考慮事項

毛絲鼠 (龍貓), 倉鼠, 龜(烏龜), 蜥蝪, 兔子及貓

「我是否適合成為寵物主人?」

飼養寵物前,請回答下列問題。

1. 你的居所是否允許飼養寵物?

飼養寵物前,請務必徵求物業管理處或業主立案法團的意見,了解你居住的樓宇/屋苑是否允許飼養。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寵物。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2003年9月25日,決定維持不准在公共房屋養狗的限制。因此,所有在香港的公共房屋都是禁止飼養狗隻的。不少私人物業亦禁止飼養狗隻或其他寵物。
住宅


2. 你的家是否有足夠空間容納寵物?

寓所
請確保家中有足夠的空間,使寵物能自由活動,且能提供寵物友善的環境。對不同類型的動物而言,牠們所需的空間亦不盡相同。大型狗隻需要更多空間四處奔跑,貓或其他小型哺乳類寵物需要的空間則較小。
如你家中空間狹窄,無法讓寵物自由活動,或家庭成員不喜歡寵物,或對寵物過敏,那麼你未必適合飼養寵物。


3. 是否所有家庭成員都同意飼養寵物?

這就好。如果你能在飼養寵物之前先得到所有家人的同意,家人會感到被尊重,這能使他們更容易接受新成員加入。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寵物。你與家庭成員可能會因為寵物而發生衝突。
女孩和和小貓玩耍


4. 你是否已準備好照顧寵物的一生?

一隻年老的貓
如你決定飼養寵物,請確保自己能為寵物的一生負責,視乎寵物的類型而定,牠的壽命可長達幾年至十數年,或更長。寵物與人一樣,亦會生病,尤其在老年階段,屆時,你應帶寵物看獸醫,並時刻為寵物提供適當的照料。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寵物。視乎寵物的類型而定,有些寵物的壽命可長達15年或以上。如你無法作出照顧寵物一生的承諾,請不要飼養寵物。


5. 你是否有時間照顧寵物?

你應確保你有足夠的時間照顧寵物。你每天將需要拿出多達幾個小時的時間餵養寵物,並且,依據你所飼養的寵物的類型,你可能還需要為寵物洗澡、梳理毛髮、帶寵物外出散步、訓練寵物、與寵物運動以及嬉戲。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寵物。寵物需要關注和照顧,如你沒有時間,你不應飼養寵物。
主人正在照顧小貓


6. 你能否負擔飼養寵物的費用?

獸醫正在檢查小貓
請確保你有預留金錢作為寵物的相關開支。你需要為寵物支付其在食物、日用品、獸醫帳單等方面的費用。寵物每年可能消耗你大量金錢。
這種情況下你不應飼養寵物。寵物無法在經濟方面自給自足,寵物完全依賴主人支付牠的各種需要。


飼養寵物前請認真考慮清楚,你應確保你會照顧牠一生。切勿因一時衝動而購買或領養寵物,很多寵物因為主人其後改變主意而慘遭遺棄。

動物種類

「我應該飼養哪種類型的寵物?」

選擇合適的寵物

選擇適合你的寵物十分重要。如果寵物的需求、性情及性格與你的生活方式、身體情況及預算配合,你將透過飼養寵物獲得最大的樂趣。飼養寵物前,請回答下列問題。

  1. 你較喜歡留在室內還是更享受出外活動?

    如你多數時間待在家中,你應考慮飼養貓、龍貓、倉鼠、兔子或爬行動物。這些寵物喜歡待在室內環境。如你更喜歡戶外活動,狗隻應該更適合你。狗隻喜歡散步及奔跑等戶外活動。

狗主帶狗隻到戶外散步

  1. 你的家中是否有小童或長者?

    如你家中有小童或長者,你應考慮寵物的體型大小及精力水平。龍貓、倉鼠和兔子身體非常脆弱,小童可能不懂得如何小心地對待這些動物,而會無意地傷害到牠們。大型狗隻可能會意外地撞倒長者。

寵物主人與龍貓

  1. 你家中是否已有其他寵物?

    如你家中已有寵物,請認真考慮現有的寵物能否適應新來的動物。有些寵物喜歡其他動物的陪伴;有些則會心生嫉妒,不願與其他動物分享主人的寵愛及關注。

貓和兔

  1. 你對家中清潔和整潔的標準是否很高?

    如你要求家中非常整潔,可考慮選擇在籠子或特定範圍飼養的寵物,例如龍貓、倉鼠、兔子或爬行動物。狗隻和長毛貓可能不適合你。請記住,多數有軟毛的寵物都會掉毛。

倉鼠

  1. 你願意為飼養寵物付出多少金錢?

    飼養不同寵物的開支不盡相同,具體視乎寵物的類型而定。我們建議你諮詢寵物店,或向現有的寵物主人徵求意見,以了解飼養特定類型的寵物的估計費用。

寵物店店員與寵物主人在寵物店內交談

  1. 你能為寵物投入多少時間和關注?

    不同類型的寵物有不同的需求。例如,狗隻喜歡與人相伴,並熱衷與人類互動。如果你將狗隻長時間地獨自留在家中,牠可能會經常吠叫;貓則不介意獨自在家。如你工作時間較長,又經常外出,貓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寵物主人與貓玩耍

  1. 你是否願意並能夠提供必要的關懷照料,以滿足寵物的特定需求?

    例如,你需要每天清潔兔子的籠子一次以上。另外,你需要為長毛寵物定期護理其毛髮,比如梳理及修剪牠的毛髮。狗需要外出散步和陪伴。飼養寵物前,你應儘量學習有關寵物的需要的知識。某些寵物需要定期檢查身體並注射疫苗,你應做好準備,定期帶寵物看獸醫。如寵物生病,你亦應帶牠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並為牠提供充分的照料。

寵物主人為貓梳毛

  1. 你喜歡依戀人的寵物還是獨立的寵物?

    與人類一樣,不同的寵物亦有自己獨特的性情和性格。如你希望回到家時得到寵物熱情的歡迎,養狗可能更適合你。如你較喜歡獨立且安靜的寵物,貓可能是較好的選擇。

開心的貓

  1. 你是否喜歡經訓練後能服從命令的寵物?

    某些寵物會抗拒訓練,例如貓。另一方面,多數狗隻也享受訓練,因為訓練令牠們有事做,亦符合牠們愛取悅主人的天性。

一位女士與貓

  1. 鄰居會對你的新寵物有何意見?

    如你打算養狗,應確保狗隻不會經常吠叫,否則會騷擾到鄰居。請牢記要時刻為他人著想,透過遵守法律、清理狗隻的排泄物並在公眾地方妥善管束寵物,使牠不會對他人造成滋擾。

寵物主人為狗隻清理其排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