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隻

狗隻

狗隻牌照

常見問題

答1
你的狗隻需至少3個月大,你必須在狗隻5個月大前申領牠的第一個狗牌。
答2

你可在以下其中一個地方申領狗牌: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分區動物管理中心
  • 漁護署的防疫注射及發牌站
  • 任何獲認可的私人獸醫診所
  • 愛護動物協會中心

有關漁護署的分區動物管理中心和防疫注射及發牌站的辦公時間和地址,請參閱這連結
有關私人獸醫診所和愛護動物協會中心的資料,請直接聯絡你所揀選的診所或愛護動物協會(電話:2802 0501)。

答3
狗隻牌照有效期為三年,因此,你的狗隻須每三年重新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以及續領牌照。
答4

你需要帶以下各項:

  • 你的狗隻
  • 你的身份證
  • 每隻狗隻現金$80的牌照費
  • 舊的狗牌(續領狗牌才需要)
答5
如你對狗隻的健康有顧慮,建議你在狗隻接受預防狂犬病疫苗注射前先徵求註冊獸醫的意見及向本署查詢。
答6
若你的住址或者聯絡資料有變,你須在5天內以書面形式知會漁護署。
答7
你可以替其他人申請續領狗牌。在此情況下,你除了需要帶備問題4所列出的各項外,你亦需要提供登記狗隻畜養人的授權書、其身份證副本及已填妥並由登記畜養人簽署的狗隻牌照申請書。如登記狗隻畜養人已故,你需要提供狗隻畜養人的死亡證副本及與新狗隻畜養人的關係證明副本(如出世紙、結婚證書)。
答8
  1. 如狗隻從未領過狗牌,你可以透過一般程序申領狗牌(請看問題2及4)。
  2. 如狗隻已領有有效狗牌,在續牌前,你須安排轉換畜養人資料。要申請轉換畜養人資料,你需要提供以下文件:
    • 有效狗牌的正本,由新、舊畜養人分別填妥及簽署狗牌背頁欄1及欄2,及新畜養人的身份證副本及及由新畜養人簽妥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或
    • (如已遺失狗牌的正本) 舊畜養人撰寫及簽署有關申請轉換畜養人資料的信函,信上須提供狗隻的晶片編號及附上新及舊畜養人的身份證副本及由新畜養人簽妥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注意事項:如狗隻持有有效狗牌,你可親身或以郵寄方式申請轉換畜養人資料。如你選擇以郵寄方式申請,請把(b)部所列的所需文件郵寄至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五樓。

  3. 如狗牌已過期,你應帶同你的狗隻和以下文件到任何一間動物管理中心。除了辦理轉換畜養人的手續外,你的狗隻須重新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
    • 最近期狗牌的正本,由新、舊畜養人分別填妥及簽署狗牌背頁欄1及欄2,及畜養人的身份證副本及由新畜養人簽妥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或
    • (如已遺失狗牌的正本) 舊畜養人撰寫及簽署有關申請轉換畜養人資料的信函,信上須提供狗隻的晶片編號及附上新及舊畜養人的身份證副本及由新畜養人簽妥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4. 本署在有需要時,會聯絡舊畜養人確認有關轉換畜養人的申請。

答9
由於狗隻可能是別人的失犬,你應在辦公時間盡快帶同狗隻到漁護署任何一間動物管理中心以查核狗隻的身份。
答10
不可以。狗牌只可以登記在一位持有身份證的個人名下,不可以公司名或聯名登記為狗隻畜養人。
答11
請參閱入口國家對入口動物的疫苗注射要求。如需更多有關出口動物的資料,請聯絡漁護署進出口科。
答12
  • 如狗牌已過期,你可以帶你的狗隻到任何一間動物管理中心辦理續牌。
  • 如原有的狗牌仍然有效,你可以聯絡負責簽發原有狗牌的動物管理中心以補領狗牌,收費為$82。狗隻畜養人須出示身份證正本以補領狗牌。
答13
在此情況下,本署強烈建議你帶你的狗隻到漁護署任何一間動物管理中心、防疫注射及發牌站或私人獸醫診所替狗隻即時辦理續牌申請。根據狂犬病規例,任何人若飼養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但未有為牠領取牌照,可被罰款$10,000 (香港法例第421A章)。
答14
  • 如你的狗隻已身故,你可以書面形式知會漁護署,並註明你的個人資料 (包括:全名、身分證號碼、地址及電話號碼)及已身故狗隻的晶片號碼,連同你的身分證副本寄回漁護署(地址: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5樓 漁農自然護理署 動物管理(行動)科)。
  • 你亦可填妥漁護署發出的續領狗隻牌照通知書背頁回條,並把文件正本交回漁護署。

費用

  • 由漁護署的授權公職人員植入晶片、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發牌的每隻狗隻費用:$80
  • 由授權的私人執業獸醫植入晶片及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的狗隻的收費將根據個別診所及所提供的服務而異。如有疑問,可向獸醫診所查詢。

動物管理中心地址

狗主可帶狗隻前往以下動物管理中心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牌:

四間動物管理中心的地圖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 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 九龍動物管理中心 香港動物管理中心
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
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

新界上水石湖墟馬會道13號 (詳細地圖)

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開放時間:
  •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 下午一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
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

新界沙田多石徑11號 (詳細地圖) (請按此參閱管理中心所提出的無障礙設施)

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開放時間:
  •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
  • 下午一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九龍動物管理中心
九龍動物管理中心

九龍土瓜灣宋皇台道102號 (詳細地圖)

九龍動物管理中心開放時間: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 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香港動物管理中心
香港動物管理中心

香港域多利道688號 (詳細地圖)

香港動物管理中心開放時間: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 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查詢

:1823

在其他區域:每星期在不同時間和不同區域亦設有狂犬病防疫注射及發牌站。詳情請查詢以上熱線。

申請手續

日曆

狗隻三個月大便可以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植入微型晶片及領牌。依據香港法例,作為狗主的你必須為五個月大或以上的狗隻申領牌照。

你可攜同狗隻前往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屬下各狂犬病防疫注射及發牌站或分區動物管理中心,替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牌。有關服務無需預約。在你繳付牌照費用後即可取得牌照。你亦可以於網上申請狗隻牌照,遞交申請後,請於十四天內攜同你的狗隻前往你所選擇的動物管理中心,替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辦理牌照事宜,否則,你的申請將會被取消。為方便本署處理你的申請,請向動物管理中心職員提供有關的申請參考編號。

如你未能親臨本署動物管理中心辦理,你可以授權代辦人申領或續領狗隻牌照。代辦人需要帶同你的狗隻及以下文件前往動物管理中心 :

  • 你的身份證副本
  • 簽妥的授權書
  • 填妥並由你本人簽署的申請表格
  • 代辦人的身份證
  • 舊的狗牌(續領狗牌才需要)
狗只牌照

你亦可攜帶狗隻前往愛護動物協會或獲認可的私人獸醫診所替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植入晶片,日後診所會代你向漁護署申請狗隻牌照,然後再將牌照寄給你。此外你亦可親身到診所領取牌照。獸醫會以服務性質釐定收費。

狗隻牌照有效期為三年,期滿後狗隻須重新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以續牌。如果狗隻已植入晶片,就毋須再行植入晶片。

狗隻牌照是不能轉讓的,若狗隻易手或你的住址有變,你須在5天內以書面形式知會漁護署。

微型晶片

微型晶片是體積極小的電腦芯片,內存辨識碼。

  • 晶片只有米粒一般大小。
  • 晶片可輕易地植入狗隻後頸兩肩之間的皮下,整個植入晶片的過程只會引起輕微不適。
  • 每隻狗隻須植入一塊微型晶片一次,該晶片就可用一生。
晶片

目的

狗主及狗

狗隻植入微型晶片系統的目的,是改善對狗隻的管理及控制。倘狗隻走失,狗主可透過此系統輕易認出其狗隻,以便早日領回。而當局亦可藉此系統找出不負責任的狗主,對其作出檢控。

資料的辨識及保密

辨識碼

微型晶片內存獨特的辨識碼,只需將手提掃描器放近狗隻的皮膚,即可讀取。利用微型晶片的編碼,方可在政府另一個獨立電腦資料庫翻查狗主資料及狗隻預防疫苗注射記錄,所以資料不會外泄。

其他資料

香港法例第421A章狂犬病規例規定,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植入微型晶片、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牌。

所有超過五個月大但仍未領取有效狗隻牌照的狗隻,或已到期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的狗隻,都應立即植入微型晶片、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牌。

已注射了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有有效狗隻牌照的狗隻必須每三年再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以續牌。

為狗隻植入微型晶片步驟

1.啟動掃描器細心為狗隻掃描以確保先前沒有為其植入過晶片。
2.掃描包裝內的晶片,以確保其編號與包裝上標簽所注者相同。


3.找出植入晶片的位置(即兩肩胛骨頸背中線)。<br>4.使用雙手去感覺植入晶片位置。<br>5.利用已浸入酒精的棉花球把植入晶片部位的皮膚消毒。
6.用單手執起植入處的皮膚。<br>7.將針咀以四十五度角插入。<br>8.快速地把柱塞一直推下,然後把針拔出。以棉花球按傷口十秒,以確保針口停血。


9.掃描該處,以確保晶片能被讀取。<br>10.最後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

你需要知道的法例:
第421A章狂犬病規例

任何人飼養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為牠領取牌照,否則可被罰款$10,000。

其他服務

鄉村狗隻注射服務

在新界西北鄉村地方,村民大都飼養狗隻,為了替他們的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發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派注射隊伍替村民的狗隻接種疫苗及給予村民妥善管理狗隻的建議。查詢及預約此項服務,請致電1823。

為漁民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運動

漁護署自一九八零年開始,在各漁港為漁民的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漁港包括:沙頭角、筲箕灣、三門仔、長洲、西貢、青山灣及香港仔。這項運動每半年進行一次,目的是為長期出海作業的漁民,登船為狗隻提供續牌及注射疫苗的服務。有關運動通常會於每年一月及七月展開,漁護署會發出新聞稿予報章及電台廣播,以便通知漁民有關消息。

單張及海報

「打針續牌 三年一次」單張

「打針續牌 三年一次」單張

「預防狂犬病」單張

「預防狂犬病」單張

「打針續牌 三年一次」海報

「打針續牌 三年一次」海報

聊天機械人 - Genie

「聊天機械人 Genie」是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管理網站上的聊天機械人服務,向公眾解答有關狗隻牌照服務的常見問題。此服務支援使用英語、繁體中文及簡體中文。「聊天機械人」會根據你輸入的文字,嘗試了解你的需要,為你搜尋合適的答案,並提供相關網址連結以供申請及了解相關服務。你可以在首頁上找到「聊天機械人」的圖示:

要開始聊天,你只需按螢幕右下角的「聊天機械人」圖示,然後輸入訊息或從較多人查詢的內容列表中選擇。

Genie圖標
Genie網頁位置
Genie聊天

「聊天機械人」運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其回答或許未必百分百準確,我們會致力讓「聊天機械人」通過與用戶的對話學習不同的問題及合適的答案,以持續提升其準確度。

互動方式

「聊天機械人」支援以文字方式與用戶互動對話。此外,你亦可以利用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所提供的語音輸入功能,將語音轉換成文字與「聊天機械人」進行對話。另外,「聊天機械人」需以JavaScript運作。若你關閉瀏覽器上的JavaScript支援,將不能使用有關功能。

支援文字類型

「聊天機械人」支援使用繁、簡體中文和英文。用戶可在「聊天機械人」對話視窗左上角的語言選單選擇語言。繁體中文介面亦支援使用中、英夾雜的混合文字對話。

提供的內容

「聊天機械人」的內容包括狗隻牌照的申請手續、相關費用、動物管理中心地址及其他常見問題。由於與狗隻牌照相關的內容眾多及需時讓「聊天機械人」進行學習及訓練,最新發表、改動或移除的內容未必能於「聊天機械人」的搜尋結果中即時反映。有關內容將盡快於「聊天機械人」中反映。

個人資料

「聊天機械人」絕對不會要求用戶提供任何可識別個人身分的資料。為確保個人資料私隱得到保障,你與「聊天機械人」對話期間不應提供任何可識別個人身分的資料。

表達意見

你可以經漁護署網頁的一般查詢提出對「聊天機械人」服務的意見。我們非常樂意聆聽你的意見,藉此不斷提升「聊天機械人」的服務質素。